Monday 7 January 2019

多少个失眠的深夜。

就在刚刚结束的一件事情,配合以前的种种经历,我又一次重新审视自己。

1. 关于靠自己这件事,我确实做得不是很好。

我在网络上看到了流传的这么一句话,“先靠自己,后靠家人,再靠朋友,最后才靠男人”。
我自认自己家境不错,即便不是大富大贵的富户人家,但是至少衣食无忧,对于我来说,已经算是非常不错的了。在金钱方面,我自认从来都不是靠自己的,所以当年升学的时候,为了给弟弟省学费(毕竟我知道我弟弟比我更有天赋),兜兜转转了好几个月,我还是入了本地大学line,拿着不错的成绩,读完了省钱且每个月还有数目虽小的allowance可以拿的大学预科班,再拿着JPA进了国立大学,修完了四年的课程。期间不免爸妈还是会给我零花钱,所以还算得上吃饱睡好不用太过操心花钱的事,也至少对得起良心,并没有把父母和一众纳税人的钱花在太多没必要的事情上。如今要继续研究生的路,不免得要花更多钱,所以开始会想,该怎么样才能靠自己养活自己准时交租水电不被切断不再住在学校的宿舍里受'上面的人'摆布而又能继续升学,每个深夜为此辗转难眠,眼前的这个问题依旧困扰着我,前路依然迷茫。

2. 自律,我知道,能给我自由。

自律这个字是从小就跟我挂上钩的。
与其说是我选择了自律,不如说是自律自小就融入了我的生活。从幼儿园起我就是那种每天会做完功课就复读的奇怪的小孩,再参加幼儿园的各种课后才艺班,倒也不是父母逼着我去的,舞蹈和表演似乎是我与生俱来的兴趣,而拼音班是因为我本来就喜欢我的华语老师。到了中小学,每天上课,周一到周日满满的补习班和课外活动,回到家里功课是刻不容缓的,几乎没有什么能让我懈怠的机会。到了大学预科班,那是不用说的了,周围都是优秀的人,我怎么容得了自己有一点点的不努力,预科班毕业的时候还因为长胖了而花了三个月的时间让自己从47掉到了不反弹的44。后来上了大学,前两年,我还是依然很自律地会提前做完作业,会下午六点运动,会注意自己不要吃肥了。那时的我,可以说是极度自律的。渐渐地,我开始松懈了,原因很多,不便列举。现在的我,虽然继续掉了2公斤,生活品质却比以前差了很多很多。我用了很短的时间就意识到是因为自己的不自律而导致的,却没有办法短时间内让自己恢复自律的生活。以往自律的目标是考取好的成绩,现在只愿2019能让我自律一些,给自己更多自由的时间,才能做好自我提升这件事。

愿自己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